星期一, 1月 23, 2012

無麵筋健康飲食

現在美國有很多的食品都註明: gluten-free (無麵筋) ,因為研究發現有很多有腹腔疾病與對麵筋過敏的人日趨增加所以會才有這些產品出現。
我們中國人常用在蘿蔔糕裡面的"澄粉"就是無麵筋麵粉其中之一種,他是小麥麵粉把麵筋洗掉剩下的澱粉。
其他常見無筋性的穀物如玉米、花生、米、小米、葛粉、高粱、芋頭、豆、大豆、堅果、蕎麥、藜、鷹嘴豆。
這裡要特別介紹的是 藜、鷹嘴豆、TEFF 與蕎麥, 這四種都是含有非常高的營養價值,可以代替全麥加入三分或是四分之一的量在食譜理。

Quinoa 藜 : 這是非常好消化的一種無筋性麵粉且含有蛋白質、鎂,纖維、鋅與葉酸,其味道較為偏向堅果類所以可以用在比薩、香蕉麵包、比司吉,也可裹在雞肉與魚肉還有豬肉上。

Garbanzo鷹嘴豆: 常常用在印度與地中海式的菜色裡,又叫做 chickpea 雞豆,含有非常大量的蛋白質與纖維,其味道較多層次偏向豆類的味道,適用於普通麵包、派皮、鷹嘴豆沾醬或是可以當作太白粉勾芡用。

Teff 畫眉草: 這是產自埃及的穀物,是世界上最小的一種穀物,是非常好的鈣質與鐵直的來源所以很適合用在鬆餅、薑餅或是任何與巧克力有關的高點都非常適合。

Buckwheat 蕎麥: 歸類於大黃類不屬於麥類,它特殊樸實的味道,含有維他命B、纖維、雲香甘,是很好的抗氧化劑,有全穀物的風味,很適合早餐的食物,例如美式早餐煎餅pancake,思康餅 scone,餅乾與速成麵包。


煮過的Quino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吧!